跳到主要內容

新書推薦:ADHD不被卡住的人生



最近有一本ADHD主題的中譯新書即將上市,推薦給家有ADHD青少年、你/妳本人有或者伴侶有ADHD的對象。

這本翻譯書的原文作者湯馬士‧布朗(Thomas E. Brown)博士是國際知名ADHD權威、是促進近代ADHD研究演進的重要學者之一,他強調ADHD患者諸多面向的困難根源於大腦前額葉所負責的執行功能有缺陷,因而導致患者「自我調節」很困難。

「自我調節很困難」的下場,往往就是當事人很難明智抉擇或取捨、老是無法在該做A事的時/地/情境下按表執行,而把生活活成一團亂,為此苦不堪言;而身邊有共同利益關係者(職場上司、同事)或生活伴侶也因而連帶遭遇事情老是失控發展,不解、憤怒、困惑等心緒進而接著來。

我的會談室中,很常聽到家長對孩子的質疑「你為什麼就不能控制好自己的行為!?」;更常聽到成人個案抑鬱自我控訴:「我知道我該做,但我就是沒辦法讓自己動手開始…」

我們多數人通常聽到這樣的發言時,難免會聯想或往這些方面去解讀:「他是故意的」或「她老是為自己的偷懶找藉口」,殊不知這些讓當事人感到極為痛苦的行為表象是真實有大腦功能缺陷所導致的。

布朗博士在這本書裡特別強調,ADHD患者的「自我調控」功能失調,除了我們最熟悉的行為調節不良(比如說,要從頭到尾規劃一件事有困難、無法抑制住當下情境不適合的動作反應)之外,實際上還包括調節情緒動機功能的缺陷。

一般大腦能有正常的「自我調控」功能指的是?

Ans:「一件我知道我該注意或我該作的事情,不論我有沒有興趣,我仍有辦法調動注意力去注意它、我仍能設法啟動去把那件事情執行完成。」

那反過來說「ADHD患者自我調控能力有缺陷」指得是?

Ans:「我雖然知道我該注意或我該去做,但一旦該事情無法引起我的興趣,或會帶來強烈負面情緒
感受,我實在提不起勁去碰它,或虎頭蛇尾了事。」


這會造成怎樣的結果呢?

我們常見即使是能力很好的成人ADHD患者都有明顯的情緒失調狀況。比方說:容易感到憤怒,覺得該停了卻完全無法順利將情緒從憤怒轉移開;容易感到挫折、恐懼、羞愧、悲傷而難以行動;因而加劇常見的拖延問題。


動機失調是更常讓ADHD患者身邊人困惑或因而所苦的狀況了。
比方說:家長不相信孩子真的有注意力缺陷的理由是「他如果注意力不好為什麼打電動就專注又好又久呢?」;成人患者他可能顯得只投入「他心有所屬」的某個工作事項上且生氣蓬勃,然而卻對於生活其他面向比如親密關係的投入興趣缺缺或表現變異很大,而導致關係的破裂。

在我的會談室裡,每一個直到青少年、甚至成人期才終於獲得正確診斷的個案,他們說出的人生故事都是這世上最奮鬥不懈、充滿挫折而令人心碎、卻也堅韌無比的揪心的故事。

很高興台灣終於出了中譯本。這本書用真實的青少年與成人ADHD人物故事,讓每一個關心、願意扶持ADHD或瞭解自己的讀者,得以有機會一窺當事人的人生景況是如何因ADHD而受影響、承擔著哪些難被外人理解設想的艱苦挑戰,以及如何可能不再卡住。





(心理師小叮嚀)
可以預期,很多本身長年承受ADHD之苦的讀者們在讀這本書時會湧起脆弱情緒,這是正常的,讓我們先願意接納與陪伴內心感到的脆弱與悲傷,讓我們先成為願意對自己最友善的那一個盟友。




不論你讀這本書,是想幫忙自己,或是想要支持你的愛人/家人,都請相信—
保持信念,正確認識屬於你的ADHD,找到適合發揮的所在,善用優勢能力,適度訓練弱勢能力,擺對人生舞台位子,你一樣能發光發熱。







想更瞭解我們大腦的執行功能是什麼?請見我的文章:
👉「不專心」跟你想的不一樣!——認識大腦執行功能


若你想瞭解ADHD名人亞當李維是如何走出自己一片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臨床心理師從電影《小曉》讀ADHD家庭的苦,談如何找回親子間愛的聯結 劇情長片《小曉》的英文片名叫”trouble girl”,可譯為「問題/麻煩少女」;這個翻譯强調了女孩可能為他人帶來麻煩或製造問題的一面,具有一定的負面意味。 事實上主角小曉並不是個「問題製造者」,而是”a girl in trouble”— 一個被層層困境包圍的特殊需求孩子。

誰是世界上最老最廣受歡迎的成人ADHD?

筆者前幾天在PsychCentral網站上讀到Neil Petersen寫的一篇文章,非常有趣。 他主張「聖誕老人有ADHD」,提了幾個論述。

ADHD新年掃除攻略

還在過年大掃除苦海中沉浮嗎? 還是我心已死,從小到大被叨念責備「沒人比你更邋塌」,自己也很想除舊佈新擺脫「混亂的宿命」;一再發起掃除運動、一再失敗的輪迴後,決定淡然地走回爆炸過的房間? 甭超脫得太早啊,筆者特別為你/妳撰寫了這篇「ADHD新年掃除攻略」 對於平日忙碌又物資豐沛的現代人來說,年終整理本就不易,往往需要藉助某種信念(「除舊佈新才會有好運氣」)或更迫切的面子壓力(「糟了爸媽公婆兄嫂弟妹過年都要來了啊狗窩這下怎麼見人」),於是卯起來整個三天三夜,終於讓居處脫胎換骨、煥然一新。 但讓ADHD者無比困惑與巨大挫折的,正是不明白為什麼一樣是狗急跳牆或痛定思痛,自己就是卯不起來;或總算成功卯了起來,卻別說三天三夜了根本才開工三分鐘就做不下去;又或猛然回神才發現不知何時早已分心誤入歧途沒在整理。這種連自己都不明所以的難言之隱,不知讓ADD/ADHD特質者內心有過多少心傷。裡頭有不屈不撓的鬥士因此用心拜讀坊間教人如何有效整理收納的好書,努力仿照、卻頻頻卡關,再一次失敗告終,已決定要為自己的墓誌銘刻上「這裡躺著一個畢生亂七八糟無可救藥的人」(顯示為自暴自棄)。 殊不知,這不代表「連那些好書都幫不了我,我沒救了」;而是「那些好書是寫給專注力、自控力良好,只是欠缺組織整理技巧的多數群眾」,它並不是針對有執行功能、注意力缺陷的ADHD特質者所設計;於是你可能已發現,書上教的精良但程序複雜的文件收存體系,你試著仿效……很快舉手投降。不是妳笨或你失敗,而是你的大腦碰到要大量工作記憶、組織、規劃的任務時會比較吃力與可能發生失誤,所以避免複雜的方法往往對你比較可行。 想要除舊佈新,不是靠脫胎換骨。ADD/ADHD者自有一套胎骨與不同的大腦,先瞭解你的大腦設定,再來嘗試能順應你大腦特徵的方法! 如果過去的「失敗」讓你很挫折,請你先回想一下,在嘗試整理環境的過程中,你遇到的是哪種/些困難呢? 以下是幾個ADD/ADHD者動手掃除常見的困難/模式與因應策略: 一、「眼睛大肚子小 」 別誤會這不是在說ADHD或不羈者多是正妹帥哥啦;美語有個習慣用語叫做eyes bigger than your stomach,直譯就是眼睛比胃口大,想想你走進吃到飽餐廳後所發生的事情:看到自己愛吃的東西一股腦全夾上盤子,但是我們的腸胃卻容納不下。ADD/ADHD者很常試